基因——生命的密码

生命是自然界中最为奇妙、最富魅力的一种现象,而基因则是这个生命世界的缔造者,记录并传递着大量人类生命的秘密,操纵与调控生命体内的一切物质。展览紧扣“基因——生命的密码”主题,设置三个展区,通过从现象的认知、本质的深入再到应用的拓展,破解生命密码,探索生命本质,缔造生命未来。“基因——生命的密码”共设置三个展区,15件展品及其图文版,布展面积约200㎡。

展览面积:约200 ㎡ 造价: 无
操作提示:点击目录查看展品大图
解密遗传现象 1 解密遗传现象 基因与生命 展项由冷光片图文和标本按钮组成,展示蝴蝶物种的多样性,用冷光片图文展示基因推测的演化路径。图文和标本模型展示7科蝶类,观众先按下一个蝴蝶标本按钮,从现代蝴蝶的视角出发,观看这一种蝴蝶向远古的溯源路径;再将其他按钮分别按下,了解每一种蝴蝶都是由共同的祖先演变而成,最后通过发散式的灯光动画演绎蝴蝶从一种起源到种类丰富多彩的种类。
解密遗传现象 2 解密遗传现象 长得像谁? 展品由触摸屏和摄像头组成,展示父母和子女之间的遗传相似性。观众可以拍摄自己的照片或选择库中照片作为父亲、母亲,然后合成子代的长相,观察父母与子代的相貌相似性。
解密遗传现象 3 解密遗传现象 豌豆杂交实验的启示 展品由推杆、豌豆模型、灯带组成,通过模拟豌豆杂交实验的过程和结果,让观众感受遗传定律的发现过程。观众用推杆选择不同性状的豌豆父本、母本组合,通过“确认”按钮确认,可以通过点亮的豌豆模型得出子代各种性状的组合。
解密遗传现象 4 解密遗传现象 遗传密码是什么? 展品由缺失部分结构的染色体结构模型和散落的染色体模块、显示器等组成。展示基因囊括了所有的遗传信息,不同基因型则表达不同性状。观众可以在台面上选择一个染色体模块放入染色体结构的缺失部位,多媒体人物会出现一些不同的性状,如卷发、直发;黑色、金色;单眼皮、双眼皮;褐色眼、棕色眼。
解密遗传现象 5 解密遗传现象 血型与遗传 展品由2组父母的血型滚筒、灯光按钮等组成,展示父母与子女的血型遗传规律。观众通过翻动2侧滚筒,分别选择父本和母本血型(A、B、AB、O),按下“确认”按钮,观察前方亮起的子女血型,了解血型遗传规律。
解密遗传现象 6 解密遗传现象 哪些疾病会遗传? 展品由疾病基因选择区域、灯珠、摇杆和疾病风险展示区域组成,展示人类一些常见遗传性疾病的遗传规律。观众通过左右推杆选择疾病/基因情况、生活习惯,台面上的灯珠区域实时显示子女各遗传疾病的风险(高/中/低)。
解码基因 7 解码基因 透视细胞 展项由模型和多媒体、显微镜造型组成,展示细胞内的DNA和染色体分布和结构。观众可观看细胞半剖模型,了解染色体在细胞内的位置,按动显微镜模型外侧的“宏观”、“微观”按钮,从显微镜造型内部观察不同尺度的遗传物质。
解码基因 8 解码基因 DNA复制与细胞分裂 展品由缺失模块的DNA模型及散落的模块(A、T、C、G)、冷光片图文组成。展示细胞分裂过程及分裂前的DNA复制。观众选择不同的模块放在DNA的缺失位置,模块安装正确后,代表DNA复制的完成,从而引发细胞复制的不同阶段,配合语音解说,让观众了解细胞分裂以及其中DNA复制的过程。
解码基因 9 解码基因 选育新品种 展品由扫描区、扫描卡和月季模型等组成,展示基因重组能产生新的性状,表达自然界通过基因重组使生物产生多样性。观众可选择不同颜色的花朵卡片,分别在父本区和母本区扫描,子代月季的颜色可通过台面花朵模型的颜色观测。通常子代月季的颜色种类多于父本和母本的颜色种类。
解码基因 10 解码基因 突变与癌变 展品由小球、Y型轨道、按钮和显示器组成,展示基因突变的一种常见情况——癌变,正常细胞内的原癌基因被异常激活,转变为癌基因,诱导细胞发生癌变。 观众按下按钮,开启细胞复制。小球不断转动到多媒体屏幕下方,多媒体显示细胞开始分裂。小球会随机掉入Y型轨道,一条代表正常复制,另外一条轨道代表细胞发生癌变(小球较少进入)。观众可以不停按下按钮杀死一些癌细胞,结果可能仍然阻挡不了癌细胞的疯狂复制,表示人体细胞复制和其中突变的情况。
基因拓宽生命科学 11 基因拓宽生命科学 谁是他/她的孩子? 展项由一组可转动的父母信息滚筒、多个子女信息图文卡片及判断区组成。展示亲子鉴定技术可用于鉴定双方是否为亲子关系。观众转动滚筒图文,切换父母的一个头像和基因型(8组数字),在孩子卡片中选择一种置于左边识别区,根据数字匹配程度,判断孩子与父母存在亲缘关系后按下“确认”按钮,匹配正确则亮绿灯。
基因拓宽生命科学 12 基因拓宽生命科学 基因库 展品由简化的基因库(可抽拉不同物种的DNA条形码)模型、AB两组滚筒组成,A滚筒的每个图文标识样品基因型,B滚筒标识多种物种的照片和名称。通过机电互动,展示鉴定基因序列的技术可用于鉴定物种和基因库建设的意义重大。 观众转动A滚筒,观看其展示的一种基因型,并在基因库中寻找一种基因型与之100%相似的物种。找到正确的物种名称后,转动B滚筒匹配对应的物种名称,通过声光反馈看看自己的判断是否正确。
基因拓宽生命科学 13 基因拓宽生命科学 核酸检测 展品由咽拭子推杆、模型和多媒体、探针、扫描装置组成,展示的核酸检测的技术原理和基因技术在其中的应用。 观众滑动滑杆启动咽拭子模型检测,多媒体展示提纯和扩增的媒体内容,按照多媒体提示选择一种病毒探针模型(3种-新冠病毒、甲型流感病毒、SARS病毒等)插入扫描。通过媒体观看探针是否与检测环节当中的病毒样本配备。
基因拓宽生命科学 14 基因拓宽生命科学 杂交与转基因 展品由多媒体、卡片插入区、图文及卡槽、基因卡片和水稻卡片等组成。展示农作物杂交与转基因的技术区别和成果。观众插入不同水稻卡片进行父本、母本的组合,每一类型配对成功,代表杂交成功或转基因成功的文字点亮,屏幕上的水稻图文点亮,配合语音讲解,了解所选组合的育种成果——水稻产量和特殊性状。
基因拓宽生命科学 15 基因拓宽生命科学 你能用基因工程做什么? 展项由多媒体、机械手和模型球组成,展示基因工程在人类基因组、环保工业、食品工业、转基因农作物、医药领域、基因诊断和基因治疗方面的应用。观众可通过摇杆和按钮,操控台面机械手抓取不同颜色的模型球到球框内,触发多媒体对此应用的介绍。